午餐

總之我喜歡很色的阿織。

【无赖派】大海的颜色不是湛蓝〈上〉

※某个无异能的平平淡淡时空

  

00.

  然后,我才终于知道大海的颜色并不是湛蓝。

01.

  我叫织田作之助,在乡下经营着一家小型杂货店。早上五点开张,晚上八点歇业,小村庄裡的柴米油盐,孩子们喜欢的便宜零食,这是我一成不变的日常。

  「热死啦,织田作,能给我一隻冰棍吗—」

  太宰是杂货店的常客之一,他总在中学生不该出没的时间点穿着制服坐在店门口长椅上,赊帐要支冰棍或点小糖果,最喜欢的冰棍是咔哩咔哩君,讨厌黏牙的糖果。他带来的话题不外乎是学校的趣闻或他又发现了什麽新自杀法,太宰的制服不属于乡下,令人窒息的西服外套是大都市裡的某所中学,车程约莫20分钟,他说他之所以会老是往这跑是因为某次入水飘到了这个地方。

  「织田作你们家的咔哩咔哩君比我们那边便宜5元,是乡下物价吗?」

  「或许吧。」

  我一向是用批货价卖。

  「就是这样织田作先生的业绩才老是赤字的,更别说还有这傢伙赊帐不还的钱。」

  安吾是常客之二,他同样是城市人,有次来这裡出差顺道买了瓶冷饮,久而久之不知怎麽的就成了常客,他带来的话题大多是公司的业务,我所要负责的只是听着他们的抱怨或閒聊,这在无趣的乡间也是特别的一种消遣。

  「什麽话呢安吾,我可是每次都有好好还钱的喔?」

  「你说的每次频率是多久来着?」

  「大概半个月吧,每次我要结帐的时候都会发现钱意外地少喔,织田作这边的物价果然很便宜吧。」

  那是因为太宰总是会帮我扫扫地,或把货物上架的缘故,虽然都是些自己也能做到的小事,但我还是把那换算成工资在他的帐款裡头扣掉,毕竟他的到来对我而言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。

  安吾叹了口气,他对我的举动了然于心。

  「织田作先生,您会把太宰宠成没用的社会垃圾喔。」

  「失礼呢安吾,作为一个三好青年,我可是有对织田作以身相许的打算了,这点钱就当作是婚后共同财产吧!」

  「你问过织田作先生了吗。」

  「结婚是没有问题,我是独子,可能得你嫁过来?」

  「没问题没问题,我家孩子多过头了不差我一个。」

  「没问题才怪……槽点太多我不知道该从哪裡吐起了……」

  看着安吾按住了太阳穴的无奈表情,太宰笑出声。

  「开玩笑的,我可是还想娶个愿意陪我殉情的小美人呢。」

  我端上切好片的西瓜,太宰和安吾同声说了声谢,再晚一点就到了小学的放学时间,到时候杂货店又会再更热闹一些。

  我在他俩身旁坐下,太宰提议来比赛吐西瓜仔,被安吾以太幼稚为理由拒绝,冰冰凉凉的西瓜汁顺着手指流下,滴落在地上,蒸发在夏日太盛的暑气。

  和我一成不变的日常。

  

02.

  有次太宰来时正好是放学时间,小孩子来买糖果时叽叽喳喳地讨论学校作业,学校作文,题目是最老套的「我的梦想」。

  「我的梦想是到大城市裡读中学!」

  一个男孩子看着太宰的制服,定下得很唐突。太宰语重心长地拍了拍他的肩,摇摇头。

  「你要深思熟虑。」

  太宰说,都市裡的学校作业是这边的两倍多,两倍难,外扫区也是两倍大,还有擅长校园霸凌的坏孩子。

  「最重要的是——我读的是男校。」

  之后的作文发表,那个孩子的梦想变成了『我绝对要考上本地的中学』。

  飞行员、歌手、演员,孩子们的梦想总是最朴实的单纯,一年级的女孩子垫着脚尖过来凑热闹,说她的梦想是给我做老婆。

  「这样我大概会先被你妈妈打断腿。」

  小女孩很认真说她会说服妈妈,太宰一边笑一边伸出手。

  「对不起,织田作先被我预订了,妳要排在后头。」

  「但是太宰哥哥是男生!」

  「谁说男孩子不能和男孩子结婚啦?」

  「但是、但是……」

  小女孩真的紧张了起来,交互看着我和太宰,快哭出来的表情。太宰抓着我袖子,笑得快断气,我蹲下身摸摸女孩子的头。

  「等妳长大,我还没找到媳妇第一个考虑妳,好不好?」

  「那太宰哥哥呢?」

  「他还要找小姐姐结伴入水,对我没兴趣。」

  小女孩终于笑了,她把手上的糖果分我一颗,说约好了。

  「约好。」

  我挥手和她说再见,太宰拍着柜檯笑到差点摔下椅子。

  「不行www织田作你这什麽人气www哈哈哈哈哈哈我闻到了浓烈的犯罪臭wwww」

  「你倒是别把事情搞得更複杂啊。」

  「太可爱了我忍不住,啊,安吾,午安。」

  太宰抹掉眼角笑出来的泪时安吾正好推门进来,一看太宰就露出了受不了的表情。

  「你又给织田作先生添了什麽麻烦。」

  「哪能有什麽麻烦,帮他找了个小媳妇而已。」

  「七岁。」

  我补充。

  「你能不能有点正常的兴趣……」

  安吾摇了摇头,接过我倒给他的冰麦茶。

  「谢谢。」

  「不会。」

  安吾放下公事包,靠在柜檯前。

  「所以你们刚刚在聊什麽?」

  「梦想。」

  太宰倚在柜檯边,好看的眼角勾起来。

  「那我们也来说说自己的梦想吧,我国小在作文纸上写的是自杀成功,然后被老师叫去辅导了。」

  风铃叮铃铃响起来,太宰说得轻描澹写。

  「这个如果没被叫去辅导,我也觉得那老师很有问题。」

  「但就是叫去辅导也没说什麽,问了家庭环境学校状态,我都答得很好就被认定是恶作剧了,老师说我的作文写得还不错,让我上台发表,同学全都笑了。」

  「这样很过分吧?」

  「哈哈,没事没事,没有人会想正视那种事,所以我写得很淡,不如说那从最开始就是为了成为笑料存在。」

  太宰伸手戳了戳放在柜檯上旋转的小风车。

  「会这麽认真地说很过分的也只有织田作了吧。」

  笑了。

  「织田作真温柔呢。」

  我并不认为这样的疑问算是一种温柔,太宰的表情看起来有些落寞,他说自己的事时总是笑着,就算我开口追问他也只会把话题转开。

  「那你现在的梦想是什麽?」

  安吾打破了僵局,我常常在想,要是只有我们两个,话题铁定会进行不下去。

  「嗯……交到能一起去毕业旅行的朋友?」

  太宰伸了个懒腰。

  「你没有吗?」

  「没有吗,也不能这麽说,只是不那麽真吧,没有能够託付真心的存在。」

  风停了,风车停下来撞上太宰的手指。

  「那,下一位。」

  他把话语权交到安吾手上。

  「梦想吗。」

  安吾思考了起来,冷凝水从冰麦茶的杯壁滑落下来,沾湿了他的指尖。

  「我小时候在作文纸上写的是想让世界变得更好一些,现在的话只是想要周休二日吧。」

  「失去梦想的上班族呢,那我们聊聊你小时候的梦想?」

  「没什麽特别的,只是孩子最单纯无知的希望罢了,那时候我在看和战争有关的书,我写了希望这世界停止斗争,每个人都能幸福快乐之类的理想。」

  「为什麽放弃了?」

  「织田作先生,别丢出这种理所当然到令人答不出的问题啊。」

  安吾苦笑了下。

  「如果我是实现得了这种梦想的人,就不会在这种鬼公司一日待过一日了。」

  他喝了口麦茶,手指移动凝出一道水痕。

  「世界不总是美好的,有人微笑的同时就有人在哭泣,没有谁不是牺牲他者才立足于此。」

  最后一口冰麦茶顺着喉咙滑下,窗外景物缩小在玻璃杯裡。

  「我现在的梦想是换间好点的公司,下一位吧。」

  「梦想啊。」

  我似乎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,我没有在国小作文纸上写过梦想课题,第一次有人问我时……

  「我之前的梦想是每週能吃三天咖哩。」

  「噗,真有织田作风格的梦想。」

  太宰笑了出声。

  「至于现在的话……」

  说到梦想也算不上,只是一个小小的愿望罢了。

  「我想去看海。」

  我说出口的瞬间安吾和太宰都愣了,是太渺小了吗?我从出生起就没离开过这个村子,对于海的了解并不多,但我也再清楚不过,那是个太过简单的梦想。

  「为什麽?」

  先问出口的是安吾。

  「我看过一本提到海的书,所以很想亲眼见识看看。」

  主角说的湛蓝色海水、鸥鸟,和印出脚印的白沙。

  「织田作没看过海吗?」

  「我没有离开过这个村子。」

  他们并没有追问我不去达成的理由,仔细想想我们三个人的愿望都不是那麽困难,放弃了的,没放弃的,有些事只要跨出一步就能达成,却没有人向前进。

  安逸太令人堕落。

  

  我们却都不愿意跨出这个圈子。

  

—TBC—

评论(5)
热度(6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午餐 | Powered by LOFTER